close

20年前的我

 

 

 

  某天在舊箱子裡找活頁紙時,照片就這麼出現在我眼前,

  相片的周圍和背面都已經泛黃斑駁,並且有些像霉菌的小白點,點綴其中。

  我發愣了起來,對這個場景,這時候的我,實在一點記憶也沒有。

  而舊事物,卻會勾起數不清的,叫做回憶的東西,

  就像攪亂原本平靜無波的湖面,

  哪怕只是輕輕掠過一點,都會讓人的腦袋無法控制地倒帶,

 

  縱然對那時的自己一無所知,

  還是不禁揣測了起來,當時的小腦袋瓜會思考些什麼事情?

  大概都在想著要怎麼聽媽媽的話,或是怎麼躲過她的眼睛,少一頓竹筍炒肉絲之類的,

  微不足道的小事。

 

  現在已經很少說起那個會讓人聽了就皺眉搖頭的童年,

  但我很清楚的明白,那時候的快樂非常稀少,

  而現在呢?似乎沒有悲傷的理由,卻也失去快樂的權利,

  幼年覺得自己活在黑暗的角落,想要趕快長大,

  長大後的世界,卻很像一個牢籠,

  有吃有住,卻也拖著沉重的枷鎖,

  然後我們再用一輩子的時間,學習解脫。

 

  最近媽媽生病了,雖然工作量增多,時間也不斷壓縮。

  我還是時常放下工作在她身邊照顧,  

  二十年前她給我的印象,總是拿著棍子用銳利的眼神對我大聲斥責,

  現在換我對她叨唸,人生要有捨才有得,贏得全世界沒了健康快樂,也是徒勞。

  我們跟很多庸庸碌碌的家庭一樣,窮忙一輩子,錯過了該好好珍惜的相處時間,

  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努力用每一分每一秒做好工作,

  因為我想讓妳知道,妳可以安心地放下家中的經濟重擔,

  妳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完成年少無法實現的願望,

  妳可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選擇快樂。

 

  至於我,看著這張照片,一直反覆的想,

  我未來的小火星人,會是什麼樣子呢?

  我無法預知他(她)的長相,但我知道,

  他(她)會像天使一樣散播歡樂,又懂得膚慰每顆受傷的心,

  他(她)會有自信,卻又十分謙虛;節儉而不吝嗇,樂於與人分享。

  期待(幻想)中......^^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照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i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