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兩點,一如往常無法入眠。

 

  對台中來說,這裡是異鄉;對我來說,這個城市是曾經的依歸,默默躺在這裡,不同的空間,不同的味道,不同的燈光,心情不由得複雜了起來。

 

  前天的行程非常繁忙,在台中起了個大早,匆匆吃完早餐,出門趕搭客運,要到台北的醫院回診,看到了熟悉的場景、醫護人員,不知我的心是否依舊對這裡感到習慣,一轉眼即將屆滿四個月,或許不久後的將來,我會真正從這裡畢業,但人生的課題卻是永遠沒有停止的時候。

 

  醫師和復健師看了我的X光片及走路的動作,均說目前沒什麼大問題,只要稍微調整一下走路姿勢,繼續勤練復健,會走得更穩更快。

 

  復健科裡許多正在電療的病人,練習矯正的患者,從老的到小的,也有哭得哇哇大叫的嬰兒,這個空間同時聚集了許多苦難與希望,也讓我回想起自己的驚愕與幸運。短短四個月,卻經歷了二十幾年來不曾遭遇過的各種情況,不管好與壞,我總是將這些心得一一收納,等待有一個平靜的時刻,能細細整理,好為將來的出發做準備。

 

  結束了一天的疲憊診療,搭上公車回到陌生的房間,半夢半醒之中睡去,腦子裡總有個聲音在反覆訴說什麼,這聲音從小就存在,有時非常紛擾,有時又能道出不為人知的心事;高中以後,它的存在就這麼根深蒂固,成為我夢境的旁白,尤其在車禍以後,每次正要入眠,就會聽見自言自語的回聲,在迷濛詭譎的夢影中,訴說乖舛的命運。

 

  那是一種讓我時而沉迷夢境,時而越發清醒的呢喃。

 

  昨天早上醒來,輕鬆愜意地梳洗出門,到Shopping mall吃大餐,逛了以前常去的地方,也去玩了投籃機,這裡還是沒什麼變化,只是在非假日的時候人潮堆砌出來的繁華褪去,多了些蕭條的意味。

 

  我想還有些不一樣的,是我的步伐和心情。

 

  在這個充滿回憶的擁擾城市,我左思右想,除了曾經住過這裡的記憶以外,還有過往被困住的自己,以為已經進步了很多,卻總是無法超越生活的框架,更多的是,無法跨越的記憶,隨著時間越堆越高。

 

  在那聲音的催化下,我又越躺越清醒,翻來覆去,怎麼也無法入眠。

 

  我起身開了電腦,坐在房間的微暗角落,靜靜品嚐回憶。當時一切的為什麼,如今全化成一聲聲嘆息,迴蕩在空氣裡。縱然有些話想去說,卻永遠錯失了開口的機會。

 

一切就像斷了線,聲音言猶在耳,卻什麼也看不見,摸不著。

 

  就連一句抱歉,也再找不到人說。我在搜尋引擎上輸入關鍵字,或許這是始終埋藏在心裡的問號,只是在四年後的這個夜裡,我突然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動機解開。

 

  本來只是想默默關心遙遠的那端過得好不好,是否仍在為想要的生活與幸福努力,沒想到卻也無意察覺了許多來自遠方的懷念。

 

  你藉由你的筆,傳達遙不可及的聲音,讓我在四年後的今天,再度回想起當時的自己──你說那個小女孩應該成長了吧?你說小女孩的雙眼很純真,你說祝她生日快樂。

 

  我想我真的懂了,對於以前那個沒有熱情的自己,還有總是任性的感情,真的懂了,但往事卻如天邊的一抹雲霞,再也不回來。

 

住院那天的電話,也彷彿在告訴我,應該釋懷了吧?放下了吧?

 

  我想是的,堆積多年的空白拼圖,現在終於能一塊一塊拼好,收納在心底的小角落。來自過去的話語,仍然在填補遺憾,在為未知的旅途加油打氣,雖然這個城市回憶遍布,人卻不能總是活在過去,我想。

 

  早上七點起床,我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客運,到站後再坐一段公車,然後走路回家,雖然累癱了,但以後也要像這樣堅定的走下去,和我的雙腳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i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