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S:

 

  那天我關了燈躺在床上,腦袋卻很清楚地浮現出當晚上課的情景,兩位六年級的小女生,睜著大大的眼眸問我:「老師,喜歡的定義是什麼?」

 

  我在黑暗中注視著天花板,回想著與他們的應答,也回想著你,突然覺得,我們真的老了,距離那個稚嫩的年代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他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他們起先問我,對於小學六年級就談戀愛,有什麼看法?當時他們在考試,我也急著把手上的功課本批改完,因此想快快結束這個話題,於是就回答:「只要用健康的心態去交往就好了。」

   他們聽了之後,反而開始講起班級間「不健康」的八卦,說某某男生本來跟一個女同學在一起,感情很好,但是過了一個暑假回學校,男生開始對女生冷淡,遂而分手,後來那個男生又回去找那位女同學,要求復合,被評為三心二意之人。另外還說到有兩對情侶互相交換對方的女朋友,讓大家覺得很「那個」等等……諸如此類的事。

 

  聽到這些,心裡確實震驚,也對他們以為那就是「愛情」的想法,感到啼笑皆非,企圖再中止這個話題的我,只是面不改色地回答:「那就是沒有弄清楚喜歡的定義是什麼。」然後繼續埋頭批閱功課本,以為自己裝作不在意,就可以讓他們覺得自討沒趣,乖乖寫考卷,沒想到這話卻引發了他們無限的好奇。

 

  「老師,那喜歡的定義是什麼?」兩位小女生都同時放下了手中的筆,張大眼睛等我的答案,好像我不回答,他們未來的人生就會失去意義似的。

 

  坦白說,在那個當下,原本在工作中總是和孩子機智應答的我,突然辭窮了,嘴角牽動著尷尬的笑,批閱本子的手不自覺停了下來,思酌該怎麼面對他們期望得到答案的問題。

 

  平時總是習慣將事情思考完畢後,用一段文謅謅的字把自己深層的想法包裝起來,收藏在內心的角落;如今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拆卸掉慣用的修飾詞,轉換成他們能理解的話語,實在有些難度。

 

  因為國小期考的關係,有兩位學生請假,一位遲到的學生還在路上,教室裡只有他們兩個女孩子,還有一位小二的男生。今天人那麼少,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吧,我想。

 

  「嗯……喜歡一個人,不會因為他不喜歡妳,妳就不喜歡他,至少不會馬上不喜歡。」

 

  「如果因為他不喜歡妳,妳就馬上去找另一個人喜歡,那就是沒有弄清楚喜歡的定義,那不是真正的喜歡。」

 

  「還有,喜歡一個人,必須想著要為他付出,為他做點什麼,而不是等著對方來對自己好。」

 

  「那如果不能幫他做什麼呢?」其中一位女孩子問。

 

  「最少要有『想』的動作,有心最重要啊。」

 

  「那要怎麼付出?」又有問題丟了過來。

 

  「就像爸爸媽媽對我們的好一樣,就算我們總是不聽話,常惹他們生氣,他們還是會讓我們吃得飽穿得暖,不會讓我們流落街頭。」

 

  「喜歡一個人,就會想對他好,就算他沒有對我好,我也會想對他好。」

 

  聽了這些以後,他們終於若有所思地低下頭,繼續心不在焉地寫考卷,我也拿起紅筆繼續批改,腦子裡仍然恍惚地想,這樣講他們一定還是有些不懂,可臨時要我回答這種跟KK音標八竿子打不著的問題,只能說我盡力了。

 

  沒想到才安靜了一下子,他們竟開始輪流向我傾訴自己的感情問題,這邊一句,那邊一句,聊開來了。我果然後悔了,一開始就應該要馬上中斷這個話題,但是既然都到了這步田地,如果讓他們帶著困惑離開教室,他們回家肯定會一直胡思亂想,搞不好還會鑽牛角尖,做出任性又衝動的決定。

 

  於是我只好一邊催促著他們動筆,一邊提出自己的看法。

 

  後來這堂課,就這樣文不對題的進行,唸課文、教學的時候,那種浮躁不安的氣氛,也一直延續到下課。

 

  在這個尷尬年紀產生出來的喜歡,阻止他們嘛,只會讓他們更義無反顧;支持他們嘛,又會讓他們恣意妄為,以為自己做什麼都是對的。頗難拿捏。其實如果時間夠的話,也希望能有個機會,好好和他們討論感情的事,尤其這個年紀,特別令人擔憂,卻又只能在一旁靜觀事情的發展,無法插手。

 

  因為曾經在網路上搜尋並閱讀過一些專家寫的相關文章,所以我更小心翼翼去應對與引導,深怕他們因走錯了路而受傷。也曾遇到很多家長,問我小孩子如果談感情,或是在家裡非常不聽話,該怎麼辦?雖然我還是故作鎮定地去回答與安慰(畢竟天下父母心);但我總是在心中疑惑著,自己明明還沒結婚生小孩,怎麼老是被問該怎麼教育孩子?

 

  如果養育孩子的父母,都尚且這麼迷惘了,我們大人又怎麼能直接斷定,孩子絕對是錯的呢?

 

  或許我應該比他們都更消極沉淪,因為當我說出「要像爸爸媽媽對我們的好那樣,去對喜歡的人好」時,竟發現這句話在我身上無法得到相同的印證。兒時記憶中,父母對我的好,只是暴力與壓抑的結合。對於我喜歡的,又一律採取否定與制止的動作。最後終於造就了我這樣的性格。

 

  就算現在勉強懂事了,跳脫了,卻還是對小時候的自己感到遺憾。我對自己說,現在喜歡什麼,都是我的自由了,然而,卻連心動的勇氣,都能耗費我大半的力量,在淚水中確定自己還有被愛的資格。

 

  最近媽總是一直強力說服我去相親,而且每個星期對象都不同,她總是說誰誰誰家裡在做什麼的,有店面或廠房,嫁過去只要幫忙收錢管帳就好了。上星期還私自替我答應了一個約會,讓我十分困擾。

 

最後鬧得很不愉快,也讓我動怒了,她才罷休。

 

  所謂的相親,我一次也沒去過,雖然有時候會好奇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但像我這種對陌生人寡言又冷漠的人,除非對方很善於言辭又非常熱情,才能讓談話繼續下去,不致於讓場面冰凍;但若對方真的是那樣子的人,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一切都是白搭。

 

  更何況,我向來對於不自己去找尋,只等人幫忙介紹對象的男人沒有興趣。媽說因為人家事業做得大,錢賺得多,所以沒時間找嘛。

 

  沒時間,或許是個好藉口,那麼,如果真的交往結婚了,我實在不敢想,他能花多少時間在我身上;再說,我親愛的媽,您這是在賣女兒還是嫁女兒?

 

  我們真的老了,曾幾何時,一見鍾情般的邂逅,已經消失在我對愛情的憧憬裡。每當媽跟我說,不要執著於對一個人的喜歡,多看看,說不定會遇到更好的對象,我總是直覺反應地回答她,真正喜歡一個人,就不會再去想別的人,不會貪心奢望別的幸福;也不會因為他不喜歡我,我就去喜歡別人,我會讓時間來證明一切考驗,如果有天我已經放下牽掛,而他卻在這時喜歡我,那我們終究還是會錯過。

 

  現在的我,是這樣想的。

 

  世界上有很多可遇不可求的事物,所以與我相遇的一切,我都盡可能去珍惜,而不貪心地多方尋求,可能會有更好的。畢竟自己也不確定,別人眼中的我,算不算美好,不斷修習自己,才是現下最重要的吧!

 

 

 

  (後記:S其實不是別人,只是自己太久沒觸碰到這類問題,寫來不免多了一份緊張與慌亂,總要在心中假想一個對象,才能安心下筆。所以這也算是我和自己的對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i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