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

  其實我在要下車前,就不經意瞥見一個熟悉的面孔,

  你坐在第一排,我在最後一排,

  在這個緊急的當下,我只能做出最合乎我的邏輯的選擇。

  我躲藏在一群要下車乘客中,雙腳像浪花被推到岸上般前進,

  然後畏畏縮縮地跑到洗手間旁邊的位置坐下,

  低頭假裝找車鑰匙,

  暗自希望我是最後一個下車的人,這樣我們就不會相遇。

  天知道……

 

  當其他乘客的腳步聲都消失,我抬起頭,

  你卻還在等著最後一個下車的人。

  我只好在司機還沒開口趕人之前,趕緊起身。

 

  你在離門口最近的第一排回頭看我,用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

  我告訴自己,我是走向門口,不是走向你。

  看一眼,

  你笑了,我也只好笑了。

  非常熟悉又陌生的瞬間。

 

  我在你後頭跟著下車,你問我過得好不好,

  我抓起掛在脖子上的mp3,把音量調小,

  只是回答:「還好。」

  你笑了笑,我說我要去牽車了,然後轉身。

 

  不安地邁開步伐,其實我沒有想太多,

  或是不想想太多;

  只是因為好像該思考些什麼,腦子卻僵住了,所以不安。

  然而背後卻傳來一陣跑步聲,你跑過來走在我的左手邊。

 

  今天真的很冷,冷得我連笑容都很僵硬,冷得我站在紅綠燈下雙手緊握,

  覺得這個紅燈好漫長。

  你一直盯著我瞧,而且笑得非常滿足,

  感覺很像小孩子,很單純,

  而我卻不自在地瞄著對面的建築物,對你說:「不要一直看我啦!」

  雖然你說你一直都是這樣,但我卻始終無法適應。

 

  你說你要唸博士班了,也就是暫時沒有當兵的打算。

  我還是笑而不答,

  我想說,恭喜你了,暫時不用當兵,又可以繼續留在學校。

  卻始終不知該用什麼表情和語氣來表達。

 

  過了馬路,你叫我看你新買的項鍊,

  掛在你脖子上,還滿怪的,

  大概是因為從沒看過你戴項鍊吧,

  不知該說什麼的我又笑了。

 

  最後找到我的小白,你用手抹了幾下沾滿雨水的椅墊,

  大概又是習慣動作,

  我也想起以前,如果車裡沒有乾布,你會用衣服把椅墊擦乾再給我坐。

  但我現在卻擔憂著,如果沒人來載你回學校,

  接著就要上演我被你載回宿舍的情景。

 

  其實我害怕。

  因為感覺你對我還有期待。

  因為給不了你想要的答案。

 

  後來接你的人終於來了,是你弟,

  他向我點頭微笑,臉上隱約泛著一絲尊敬的表情,

  雖然一如往常,

  但現在我對他的謙卑,感到莫名愧疚。

 

  你笑著說,希望我們會再遇見,

  並且在騎車繞到對面馬路的時候,隔著中央分隔島大喊我的名字,

  我只能盡力揮手,

  我問自己,是否應該開心、感動,抑或期待?

  但似乎都沒有。

 

  你還是那麼高調,以你慣有的姿態,

  但我卻永遠適應不了。

 

  回家的路上我邊騎車邊發抖,真的很冷。

  而這時候腦子的運轉才恢復正常,

  開始能思考一些事。

  其實決定不聯絡到現在,

  我覺得自己慢慢變得堅強,雖然深層的內心仍然脆弱,

  需要保護,需要陪伴,

  但是我學著調適自己,和自己不好的那一面相處,

  不再只是任性地逃避,

  我慢慢學會,

  跌倒了不能只是坐在原地,等人來拉一把。

  心情雖然時常處在黑夜裡,但要相信一定會有天亮,

  不能總是把自己關在黑暗裡自怨自艾。

 

  曾經我也以為,你對我好,也常常想念我,那就是愛,

  但我不斷思考,和自己辯駁,一次次推翻自己淺薄的思想,

  最後我發現那其實不算是愛,只是依賴,

  一味的依賴,讓原本的脆弱變得更脆弱,

  讓從小養成的任性孤傲,變得更不可理喻,

  於是很多明明可以做得到的事,

  卻都埋沒了能量,原地踏步,

  讓我越來越像個愚昧無知的人。

 

  每當你無法接受這種結果,向我要一個「合理」的解釋,

  幾次下來,我知道不管我怎麼說,都不會有你要的答案,

  所以不想再聯絡,想讓彼此沉澱一段時間。

  我知道你到現在都還在等時間給一個答案,

  或許你要的答案,對我來說還是有壓力,

  就因為這樣,我害怕相遇,

  我是個很「俗辣」的人,

  你傳的簡訊、寫的信我都有收到,

  你打來的電話也常常不敢去接,或沒接到,

  每次你說想要見面,

  我總是沉默,不回應,

  其實我總會猶豫掙扎,然後拖延著等時間過去,

  雖然你常覺得就算是拒絕也好,至少給個回應,

  但我不喜歡那樣的方式,因為傷害是會累積的,也是需要費心力治癒的,

  我再也擔不起這樣的罪。

 

  你的網誌我看了,我了解你的心意,

  也在心裡領會了,

  而我的想法也明確地表達了,

  我知道真話很傷人,但假話未曾不是醞釀更大的傷害呢?

  只有去面對而已吧。

 

  我該睡了,無法再說更多,

  但願我給你的祝福,你能收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i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